【【【 隨機首頁 】】】

││││

| 在波濤中鍛鍊出生命的平衡 |

「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90日之半,故謂之分。此時晝夜均等、天地陰陽平衡,然而陽氣繼續升發,春日風邪相引,內在的不平衡也逐漸現形。事實上,它正嚴厲地督促我們,在恐慌的波濤中鍛鍊出生命的平衡。

春天剛過一半,在溫和、生養萬物的能量中,將身心調整到相對平穩的狀態,接下來的全年都得以受益。

日常以平性食物為主,再用食物的偏性來微調寒熱體況。要是容易煩熱口渴,時令綠色蔬果最相宜;手腳冰冷的人,吃蔥薑蒜韮來助長體內陽氣。

乾咳、皮膚乾癢,多用紅棗、蜂蜜補充津液;如果水腫、沉重,一下雨便覺不舒服,四神湯是最好的除濕聖品。

一旦春雨綿綿,換季的憂鬱也可能到來。尤其以往可以用外務塞滿生活和思緒,防疫期間不再適用,我們多少被迫近距離凝視自己,凝視身邊的人,還有跟我們相關的一切。

一部分的憂鬱或其他負面情緒,其源自無力感:事實不如期待,難以放手,又無法改變。「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像一個雄韜大略的將軍,圍城受困,怎能不鬱結傷肝。

放下當然是一條可行之路,但在內心執著鬆綁前,所謂「放下」,常常是自我欺瞞,短時間內或許可以減壓,久了終究喪失敏銳的判斷力。

另一條路,是在其他的面向找回行動力。先從最小的事開始,幾點起床吃早餐,或是清理好哪個抽屜,起點越小越好,越容易達成越好。每天完成那一件小事,並好好的感受,即使在憂鬱中,生命也沒有想像中那樣全然失序。

「平衡」從來不是靜止的完美,「道法自然」也不只是形而上的概念。春分教導我們對平衡的感知。

「風水學」在中國的文化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給人深不可測、嚴肅神祕的感覺,令人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雖然風水學如此博大精深,我們卻可以用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方式來「閱讀」風水,因為先讓大家明白後,才能對風水產生興趣,了解其奧祕,並且進一步的學以致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居家風水」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