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或許提告是一個選項 |

不知道在家有沒有被鄰居的二手菸味污染過。對不抽菸的人來說,二手菸味真的很煩,尤其是回到家還要聞樓上樓下住戶的二手菸味。每個人都有在家不受噪音或味道汙染的權利,現代社會越住越擁擠,住戶之間越來越容易產生摩擦。

訴訟講求證據,想要告二手菸味侵害你的居住安寧權,你就必須證明「對方抽菸」並且「情節重大、超越一般人忍受範圍」。

「對方抽菸」並不好證明,因為你很難在家拍到對方常常抽菸的直播畫面。

不過,倒也有人成功提告過。例如:有人就提出「管委會處理紀錄」以及「報警紀錄」,用來證明雙方因菸味產生糾紛,並且這些人也確實可以證明有菸味存在;另外還有「菸蒂照片」,用來證明自家陽台被左右、樓上鄰居亂丟菸蒂,以證抽菸的事實;最後還有「空氣清淨機」的監控紀錄,用來證明自家環境真的受到菸味汙染。

由於這些都是「間接證據」,也就是無法直接證明住戶抽菸、菸味存在,因此要綜合提出才會有效果。實務上不少提告失敗的判決,就是因為證據太少、太單一,無法讓法官相信你的鄰居有抽菸、菸味有飄進你家。

至於「情節重大」的部分,你可能要提出對方有「長期抽菸」的證據;例如:多次的報案紀錄、多次的管委會處理紀錄,佐以「菸害影響人體」的一些數據、報告;例如:各地醫院、衛生局對於菸害防制的報告,來證明這個菸味已經「超越一般人忍受範圍」。

居住安寧權是每個人都享有的權利,你我都不希望勞累一整天,回到家卻不能享受完整的休息空間。

如果你是製造菸味的人,請不要把菸味影響到他人住家;如果你是被二手菸影響的人,先試著跟對方直接溝通最有效,如果無法改善,或許提告就是一個選項。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