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藉此實現低成本創業的理想 |

說起吉野家,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香噴噴的牛丼,以飲食業為主的吉野家集團,除了既有的餐廳經營外,也有著開創性的市場願景,如今他們的共享餐廳平台,終於在日本正式上線。

「共享餐廳」此一名詞並非最近才出現,但定義也有所不同,例如:在中國就有一種共享餐廳,是讓客人在同一家餐廳之內,可以預定周圍鄰近餐廳的餐點進來一起享用,而另一種「共享廚房」則是有如百貨公司美食街的營運模式,提供規格一致的獨立烹飪空間讓各餐飲品牌進駐,彼此共享用餐座位區域以及後場食材作業區,還有一種偏向個人市場的「共享廚房」,則是提供完善的廚房空間,讓三五好友能享受親自下廚料理的樂趣。

至於吉野家的這項創新服務名為「シェアレストラン」,亦即:Share Restaurant〔共享餐廳〕之意,目的在媒合餐廳業者,以及想要投身餐飲業,卻苦無開店資金的新鮮人,參與的業者則包含餐廳、酒吧以及咖啡廳等等,因為受景氣影響,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每年有多達5萬多間的餐廳因此歇業,入行的成本門檻以及風險也相當高,一旦經營失敗,往往會背下大筆負債,而已經成功開業的餐廳,也時時刻刻面臨環境的考驗,諸如現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而共享餐廳的構想,就是想要減輕創業者以及店面擁有者的經濟壓力。

在餐廳業者這一方,可向平台登錄自家餐廳的平日閒置以及假日休息時段,作為可供出租的時間,另一方面,想要開業的人,便可透過平台申租這些餐廳時段,達成自行開業的夢想,好處是不必負擔龐大的開店成本,只需繳付店鋪的使用費即可。而餐廳業者也可透過這些閒置時段的收入來增加收益,達成雙贏的局面。

雖然說一些強調「正統」的老店,或許無法接受自家餐廳賣「外來口味」的食物,但對於輕食店、咖啡廳等店家,在人力縮減無法長時間營運的狀態下,或許也是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而對於台灣來說,如果能夠引進這樣的營運模式,或許街頭小吃攤販推車的亂象,也可稍緩也說不一定,年輕人亦能藉此實現低成本創業的理想。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