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這篇是份整理魔法 |

現代人也有相同的心理,每天努力工作,追求更好的生活,吃更好的食物,買更多商品,有的人甚至患有囤積症,身邊堆積的東西多到無法處理,壓迫到生活空間,也沒有因此變得更快樂。

想擺脫雜亂,找回人生自主權,這篇是份整理魔法:

原則一:只留下「心動的」,而不是「可能會用到的」

選物品的基準,就是觸碰時是否感到怦然心動。重要的是親手觸摸每一件物品,試著感受身體拿著的反應,如果感到幸福,那才是你「真正」該留下的東西。

整理房間或環境,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幸福。試著想像,身邊圍繞不穿的衣服、不戴的首飾,真的會快樂嗎?相反地,若是被心動的東西包圍,才可能是你想擁有的人生樣貌。

原則二:按「物品類別」整理,而不是「場所類別」

一般人整理,習慣從「場所」開始,例如:房間、客廳、廚房、置物櫃。但這會產生盲點,因為你可能同一類的東西分散在兩個以上的「收納處」,如果按照場所分別整理,會陷入整理地獄,一直收拾同樣的東西,數量卻未減少。

試著按物品類別清理,例如:衣服、書籍、廚具、飾品,先掌握現有的物品數量,才不會不斷增加相同的東西,環境也不容易再次變亂。

原則三:遵守順序;「衣服→書籍、小東西→紀念品」

從容易判斷去留的類別開始整頓,像是衣服、小東西,我們不建議一開始就從「紀念品」下手,因為紀念品跟人的情感連結較深,剛開始訓練自己丟東西時很容易丟不掉,容易感到挫折。

整理衣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看到成效,也容易帶來成就感;看到環境清爽乾淨,整理的動力就會增加。

我們如何評估捨與留:就是兩個字;是否「心動」?是否擁有太多重複物品?透過整理與收納,留下令自己感到怦然心動的物品,不僅提高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找到人生意義;透過整理,幫助你清理過去、迎向未來。

網路上有許多收納技巧,收的整齊、收的美型、收的聰明,其實重點是:肯不肯花「時間」去整理。但如果您恰巧有點懶惰,私心覺得把生活物品「藏」起來才是最好的收納方法;或者家中常常有愛突襲的不速之客,對這種需要臨時抱佛腳的狀況來說,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把家中凌亂通通塞進去、關上櫃門就彷彿不存在的櫃子。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