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調整自己與對方的溝通方式 |

每個人都會有最高分也就是最相像的人格特質,但它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當我們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格特質時,就要隨時注意自己在與人相處時,是否容易陷入自己的「特質泥沼」之中,千萬不要越陷越深。

在與人溝通時,若能事先掌握對方的溝通習性,則能有效減少溝通上的摩擦與衝突,用一種相知相惜的角度敞開心胸的溝通。DISC人格測驗即是一種非常簡單且有效的分析工具,使你快速理解對方的溝通方式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在企業中,DISC人格測驗也經常被用來測試員工的人格特質,畢竟適才適用是管理者非常重要的課題,當理解對方時,才能有辦法「同理」對方,進一步的展開未來的合作。

DISC測驗中,將人分成以下4類型。

D(Dominance)支配型,代表動物為「老虎」
指揮者:天生領袖,擅長領導與指揮,自尊心較強,行事果決,講求效率。
思想創新多變,點子多,勇往直前接受挑戰,做事直接了當,希望對方打開天窗說亮話。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尊重我。但做事容易缺乏圓融,不善讚美,讓人覺得自以為是。

I(Influence)影響型,代表動物為「孔雀」
社交者:口才佳,擅社交,是優秀的公關。追求互動,希望對方能給予鼓勵與掌聲,是個樂觀主義者。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喜歡我。但遇困境時容易閃躲,並找理由合理化,且做事易天馬行空,自我誇耀。

S(Steadiness)穩定型,代表動物為「無尾熊」
支持者:善傾聽,穩健度極高,喜歡按部就班,是團隊中非常好的擁護者。
喜歡與人接觸,情緒穩定,關心他人的感受,做事上希望對方能提出保障並盡量不要改變。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了解我、懂我。但做事風格較保守、被動,且面對壓力時容易猶豫不決或唯命是從,容易過度自我保護。

C(Conscientious)謹慎型,代表動物為「貓頭鷹」
思考者:善分析,注重細節,是個高標準的完美主義者。喜歡謹慎思考後再做出行動,重視規劃、順序、流程及制度,做事上希望他人提供詳細資料。
溝通上最在意對方是否講道理。但容易鑽牛角尖,吹毛求疵,把問題複雜化。

每個人都會有最高分也就是最相像的人格特質,但它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當我們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格特質時,就要隨時注意自己在與人相處時,是否容易陷入自己的「特質泥沼」之中,千萬不要越陷越深。

若在團隊中也能讓每個夥伴,尤其是主管,就能方便做到向上管理,了解彼此是什麼樣的特質,未來在溝通上就能互相體諒、一起成長,將眼光放在目標上,而不是對方或自己的情緒上。

倘若,跟你合作的夥伴剛好是與你最不相像的人格特質,也可以從對方的第二高分特質切入,畢竟人是多變的,每個人有不同的面貌,因此當一隻老虎想說服一位不願改變的無尾熊一起完成某事時,倘若對方的第二人格特質是貓頭鷹,則能改採數字會說話的策略,讓對方雖無法全然的滿心歡喜,但至少是心甘情願地展開彼此的合作。「甘願」是很重要的。

在資訊爆炸、隨時充滿變數的時代,如何讓自己多一位盟友比如何戰勝他人重要,畢竟世界舞台這麼大,若能增加盟友讓大家一起實踐夢想、建構舞台、分享成功的喜悅,才能使企業得以長久經營,站得穩也站得久,合作無間。

簡單性向測驗→你是甚麼樣的人:http://www.atcc.com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