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這是必要的尊重 |

從小常被誤判「過動」或「學習障礙」,特教中心主任說:亞斯孩童通常是「偏才」,家長一定要讓他適性發展,而且「正向」支持,持之以恆,才可能發展得很好。

懂得尊重孩子、瞭解孩子特質,並全力正向支持,儘管前期經過一段摸索或嘗試錯誤,終究讓孩子發揮所潛能,走出一條路來。

亞斯伯格症屬一種泛自閉症障礙或稱高功能自閉症,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亞斯伯格症患者智力正常,其中許多屬於高智商者,不少名人依其特徵,被認為是疑似亞斯伯格症者,包括:牛頓、愛因斯坦、馬克祖克柏、柯文哲、比爾蓋茲、畢信臣等。

亞斯伯格症孩子總是有許多他們敏感的地方,其實換個方式來看,我們就像是在尋寶、採礦般,探尋與發掘這些孩子迷人的特質,並讓周圍的同儕也有機會認識。

他們的專注與熱情,對於事情的投入程度,對於事物的好奇,樂在其中與盡情忘我的狀態。還有,他們對於事物結構及細節的精準要求,屬於他自己的節奏感與流暢性,實事求是的態度等,都是很值得參考與學習的特質。

雖然亞斯伯格症孩子在社會能力、溝通的發展上,與同年齡孩子相比不甚理想,但這些孩子還是有與人互動的需求及動機。

他們不太能用一般人常用的社交技巧來與其他人互動,但我們依然可以看見他們總是努力在嘗試與人相處。

也許亞斯伯格症孩子會讓一般人覺得他們總是很冷漠地站在一旁觀看,但是,換個方式來思考,他們其實也在靜靜地觀察周圍的事物,只是對於眼前的事物,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去了解、分析、組織、判斷和統整。

這些孩子相對容易聚焦在一些局部、細微的點上,整合能力也比一般人薄弱許多。然而,他們也十分樂於分享自己擅長的事物,總是能讓人感受到那分熱烈的情感。

這些孩子在社會能力、溝通及固著性等諸多地方,皆需要調整,但如果我們願意接納這些孩子原本就存在的特質,讓這些孩子有足夠的時間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調整、修正,還是有機會能在他們身上看到改變。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