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第一個不平等條約 |

還記得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是那一個?什麼不平等條約都可以不記得,但唯獨這個請大家記一下:

「南京條約」是大清〔中國〕首個因對歐美國家戰敗而簽之條約。清道光22年(1842)在對大英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雙方代表在南京靜海寺談判,並在泊於南京下關江面的英軍旗艦「汗華囇號」上簽署《南京條約》,以確切文件達成「開放通商」,並且清朝「永久」割讓【香港島】給予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英國〕。

「南京條約」原件由英國政府保存;另一份正本由中華民國外交部,寄存於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
-----

1839年3月,大清欽差大臣「林則徐」奉旨至廣州嚴禁鴉片,與大英產生貿易、司法和外交衝突,使得英政府內閣在同年10月1日,決定派遣遠征軍至中國,從而引發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4月7日,大英反對派托利黨在下議院動議,譴責政府在對華關係上缺乏遠見及思慮不週,亦忽視了應該給予駐廣州商務總監相關的訓令及權力,用以對付非法鴉片貿易。這動議特意迴避了戰爭及鴉片兩項敏感議題,藉此爭取托利黨內最大的支持以通過議案。經過三日激辯,下議院最終以271票對262票否決動議,托利黨因此未能阻止大英艦隊繼續前往中國及戰爭的爆發。上議院一項類似的動議亦未能於5月12日會議中通過。下議院最終在戰事早已爆發後的1840年7月27日通過撥款173,442英鎊作為中國遠征軍的開支。

1842年7月,大英軍艦百餘艘與官兵約9千人,自吳淞口溯長江西上,進攻長江與京杭大運河交叉點的軍事要地鎮江,意圖截斷南北交通,阻止漕運。駐守鎮江的1500名八旗兵與英軍展開激烈巷戰,死傷慘重。對岸的揚州紳商,惶恐萬狀,給了大英軍隊50萬銀元,作為不占領的交換條件。滿清無力對抗大英現代化的軍隊,道光帝決定接受大英條件,進行議和。

1842年8月4日,大英軍艦駛抵南京下關江面,清政府代表在靜海寺與大英政府議約,雙方共在寺內談判約4次。8月12日,璞鼎查提出:「讓地通商一端,大清必將香港地方讓與大英永遠據守。蓋大英之國體,既被大清之凌辱,理當讓地方以伏其罪,而補所傷之威儀也。」

1842年8月29日〔道光22年7月24日〕,清廷代表欽差大臣耆英、伊里布和大英代表璞鼎查在英軍旗艦汗華麗號上正式簽訂《南京條約》。

1842年10月27日,道光皇帝批准條約;同年12月28日,維多利亞女皇批准條約。

1843年4月5日,維多利亞女皇頒發《英皇制誥》。同年6月26日,耆英與璞鼎查在香港就《南京條約》換約,璞鼎查依據《制誥》,成為香港首任總督。同年12月2日,大英帝國授予璞鼎查GCB表彰其功勞。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