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為什麼花盆裡會出現小飛蟲 |

養花人幾乎都遇到過這個問題:夏季來臨時,花草長勢喜人的時候,很容易生出一些黑色的小飛蟲。雖說這些小飛蟲不會咬人,但在家裡飛來飛去,挺令人討厭?

目前盆栽〔特別是室內型〕都是使用「有機土壤」栽種,而有機土壤是由:泥炭土、蛭石、珍珠石及有機的落葉、枯枝等混合而成。所以土壤肥沃會產生異味,異味及土壤肥沃容易吸引黑色小飛蟲在土壤裡產卵,基本上是出自於室內潮濕的環境,不一定是培養土的原因,只是潮濕培養土將它們引了過來,在室內養植物的難處就在這裡,不但易長這種黑色小飛蟲,也有不好聞的培養土氣味。雖然對植物無害,也不會叮咬人體,但飛來飛去還是令人困擾?但不建議使用農藥除蟲,對土壤及植物有不好的影響。

盡量將盆栽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黑色小飛蟲停留不易,就不會交配並產卵居住,而培養土的品質也會影響,所以也要特別慎選?

小黑蟲喜愛陰暗、潮濕的地方,建議使用容易積水的盆子或底下儲水的盤子,應時常清洗,最好能以不積水的狀態為佳。或者直接換新土壤,將替換下來的廢土裝在黑色塑膠袋裡〔黑色易吸熱〕,在陽光下曝曬〔記得翻面〕,利用高温殺死蟲卵,土壤就可重新使用。

提供幾個去除小飛蟲辦法:

1、糖醋水引誘:先講一個比較溫柔的,〔糖+醋+水〕等比例混合,加入殺蟲劑,防止在植物旁邊。過一會兒蟲子就圍繞著糖醋水死一大片,不過這個辦法不能將小飛蟲趕盡殺絕。
2、牙膏水噴洒:用噴壺將1:200的肥皂水噴洒向植物。
3、香菸頭泡水澆花:用香菸頭5克(大概兩三個)摻水100毫升的比例,浸泡一天,濾去渣滓。然後用水澆花,很快就會去除小飛蟲。(吸菸有害健康)

4、橘子皮和花椒泡水澆花:花椒具有特殊的刺激性氣味,是天然的抗氯化劑;用橘子皮泡水澆花不僅能驅蟲,可以改變土壤的鹼性,還能使花盆裡的異味變淡,顯出香味來,也補充花卉的營養。
5、殺蟲劑:一般市場上都有銷售,但同時對人也有傷害,而且蟲子還可能產生抗藥性,除非蟲子大氾濫,否則不推薦多次使用。

土壤中的蟲卵該如何消滅,可以試試以下三個方式:
1、用水淹的方式,可以再加入稀後的酒精或樟腦油加強效果;
2、將土壤置於烈日下曝曬;
3、將土壤加水攪拌後,裝入微波爐的專用器皿,加熱10分鐘後,取出置於外處放涼,可有效地消滅蟲卵。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