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這個方子管用 |

我們這個時代有一種病,這種病叫「上熱下寒」。

為什麼會出現上熱下寒?因為上面動得太多。眼睛老在動、看手機、嘴巴老在動,吃各種各樣的垃圾食品,喝各種各樣的冰鎮飲料,服用各種各樣的抗生素;腦子老在動,各種念頭潮水一樣襲來,操心完國家大事又操心自個小事?唯獨不動的就是下半身,老坐著。

上面動的太多,血不足,氣有餘便是火,這火本來可以引到下面,溫暖我們的手腳,但由於久坐與飲食的原因中焦脾胃不通了,火被阻擋了,怎麼辦?只好反彈上去了,於是出現了上熱下寒。

天地有大宇宙,地氣溫煦向上,天氣下降,天地交泰,才有了萬物生靈。人體也有自己的小宇宙,心火要往下走,溫暖我們的下半身,腎水要往上走,滋潤我們的上半身,這樣我們的身體才會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平衡,就像太極圖一樣,是為一個和諧統一的整體。

具體來說,上熱的症狀是:動不動就上火,臉上長痘痘、口腔潰瘍、喉嚨痛、眼乾眼澀是常有的事,有時還牙齦出血,流鼻血?

下寒的症狀是:大便不成形,便溏,腰膝酸冷,手腳冰涼,尿頻,還有宮寒痛經?

簡單來說,上熱下寒就是由於中焦不通、陰盛於下、虛陽上浮導致的一系列症狀。

一定要記住一點:上熱下寒並不是你真的陽虛得厲害,而是身體裡的火沒有被利用起來。真正陽虛的人全身都會是一片寒涼的跡象,而不僅僅是下半身。

打通我們的中焦脾胃,再把上面的火往下引,這樣上下對流,自然就上不熱下不寒了。打通中焦脾胃是扶正,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引火下行是祛邪,扶正祛邪雙管齊下,既治標又治本,豈不妙哉?

我們來看張仲景的方子,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甘草瀉心湯:

炙甘草15克、黃芩9克、乾薑9克、半夏9克、大棗12枚(擘開)、黃連5克。

以上六味,以水2升,煮取1.2升,去滓,再煎取600毫升。溫服200毫升,一日三次。

煎藥時一定要煮後去掉藥渣,把湯液倒出來再煮哦。我們要遵循張仲景的思路,這樣方子中的藥物才可以寒熱並行,攻補同施,以達到最大的藥效。

我們來分析一下方子。要想打通中焦,首先要建中,要固住脾胃的正氣,用了炙甘草、乾薑、大棗。小伙伴們是不是對這三味藥很熟悉呢。對了,這是張仲景健脾養胃藥中的三味,還有一味人參。如果食慾不振,脾胃非常虛寒,又不缺銀子的可以加入人參6克。

中焦有邪氣怎麼辦?比如濕氣比如積食比如有痞塊,這時候半夏就派上用場了,半夏的作用就是降逆的,比如嘔吐,比如打嗝,它都可以搞定。胃氣以降為主。

上面有虛火?將黃連、黃芩,這兩味藥可以把上焦的火清掉,還可以把阻塞中焦的痞塊啊結節啊等一切絆腳石掃除。

這個方子有升有降,有守有攻,有溫藥也有涼藥。不像有的大夫一看見上火就只用涼藥,結果火暫時去掉了,很快就反攻,而且比上次更猛,頻率也越來越多,這樣就形成惡性循環,讓患者苦不堪言。

甘草瀉心湯的神奇之處在哪裡?張仲景在《金匱要略》裡說這個方子治狐惑病。

啥是狐惑病?這麼說吧,凡是粘膜系統的病它都可以治療,尤其對頭面部反反复复遷延不癒的各種炎症有奇效。

比如很多人都有的口腔潰瘍,比如扁桃體炎,比如咽喉炎,比如口角炎,比如牙齦炎,比如結膜炎,比如慢性胃炎胃潰瘍,比如腸炎痔瘡,生殖粘膜的病也可以治療,比如陰道炎等等,甚至對胃癌、腸癌都有一定效果。

每個人都有「上火」的經歷,比如夏天天氣炎熱引起身體燥熱,吃了上火的食物後口舌生瘡、大便乾結,還有肝火旺的人脾氣急躁、內熱大,久病之人「陰虛火旺」等。

《黃帝內經》裡說:今夫熱病者,皆傷寒之類也,人之傷於寒也,則為病熱。

這裡指出了寒為熱病之因。若寒邪過盛,身體內表現出的就是熱症、熱病,也就是說虛火實際上是由寒引起的。

當現代人不分季節大量誤吃各種寒涼的瓜果蔬菜後,當人們在夏季長期使用空調後,當女士們為了顯示身材盡量少穿衣服後,大量寒濕正悄然進入體內,自然腎火就越來越不足,虛火就越來越大。

而目前普遍都採用瀉火、清火、降火的寒涼藥物進行治療,這就使得寒上加寒、虛上加虛,越治火越大。

實際上,這是沒有對症治療。可如果要去掉身體內的寒濕,要補腎,用的都是溫熱的食物。

溫熱療法,這難道不是火上澆油嗎?確實,有虛火的人普遍都存在“虛不受補”,但這種補不得的狀況只是一種假象。

身體內寒濕重還極易造成經絡不通,散熱困難,容易感到悶熱、燥熱。

與老人相比,孩子的經絡通暢,散熱快,因此孩子在夏天是最不怕熱的,大熱天裡照樣在太陽底下玩耍。而老人經絡不通暢,不易出汗,熱散不掉就悶在身體內,人就很難受、煩躁,只有吃了冰涼的食品才感覺體內舒暢些。

當然這種經絡不通引起的身體燥熱已不只在老年人中出現了,現在的人們普遍貪涼,運動又少,自然就會造成血液流動的速度變慢、變緩,從而極易導致經絡的淤堵,經絡淤堵帶給人的就是身體出現的各種疼痛,以及皮膚上長痘、長斑。

看看周圍的人,有幾個能說自己很健康,從沒有過腰酸背痛、腿痛胳膊痛的?再看看周圍人的皮膚,又有幾個色澤明亮、富有彈性、不長斑、不長痘的?這些都是和長期貪涼有關的。

經常運動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只要運動開了,出汗了,就會感到身體內的燥熱自然消失了,渾身輕鬆了,心情舒暢了,這是因為運動後體溫明顯升高,血液循環加快,出汗在排出寒濕的同時也能帶走了虛火、疏通經絡。這就是為什麼多數運動員性格開朗的原因。

運動後不再鬱悶了,再注意營養的補充,就不會患上抑鬱症。現在的人普遍貪涼,大量吃著寒涼的食物還覺得燥熱,是腎氣虛弱、經絡不通造成的。燥熱則會進一步貪涼,就更加重了血管、經絡的收縮、淤堵,這樣就進入了惡性循環的狀態。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