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歷史的傷口 |

1989年的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震驚全球的64事件。每年的6月4日,世界各地的華人社會都有紀念活動,這段傷痛的歷史,必須勇敢面對,不能刻意迴避。

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流血衝突,史不絕書,中外皆然。政府是為人民而存在,流血衝突造成的怨恨與恐懼不會隨時間消逝,握有公權力的政府永遠有責任虛心檢討,設法癒合傷口。
-----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猝逝,許多北京大學生與市民便在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活動。在部分大學生主導下,原本單純悼念的活動轉向要求政府控制通貨膨脹、處理失業問題、解決官員貪腐、政府問責、新聞自由、民主政治與結社自由等。期間最多有100萬人聚集在天安門廣場示威。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為首的溫和派希望與示威群眾展開談判達成和解。

在5月中旬,學生發起絕食行動,促使中國各地四百多個城市陸續集結抗議,表態支持。一連串遊行後,以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及國務院總理李鵬為首的強硬派決定以武力解決示威,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陳雲、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和前任國家主席李先念等多位保守派中共元老亦支持出兵。5月20日,李鵬代表國務院宣布北京市實施戒嚴,中共中央軍委調動解放軍30萬兵力前往北京。最終解放軍在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實施清場並控制了天安門廣場。

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聲稱「為了維護社會穩定,對政治風波採取了果斷措施」,進行了大規模逮捕示威民眾和支持者,並鎮壓其他地區進行的抗議活動;同時嚴格控制國內新聞媒體對事件之報導,並禁止外國記者將相關照片和採訪影像發送至國外。國際社會則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以武力驅離示威群眾,許多西方國家亦一度實施經濟制裁,並至今實行武器禁運。

六四事件導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免去所有職務,包括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在內,許多同情抗議活動的中共官員也被降級或免職,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被提拔為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第三代領導核心。許多參與六四民運的人士則流亡海外,並被政府禁止返回中國大陸。這次風波後,中共黨內強硬派抬頭,改革開放政策停滯,直到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才重新恢復;原先在1980年代逐漸開放的人權、民主政策等政治改革也暫止進行。中共中央機關報在運動中期稱其為「動亂」,後譴責為「反革命暴亂」。至今六四事件在中國大陸仍為敏感話題被嚴格限制討論或悼念,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仍有許多人主張轉型正義。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