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大廚們會怎麼做 |

你今天在煮湯時,不小心加太多的鹽,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呢?在湯裡加入更多的水嗎?但這其實是最傻的方法,因為一旦加入太多的水,會讓整鍋湯毀於一旦。

1、加入麵粉或者大米:找塊紗布,包上兩茶匙的麵粉或大米都行,放在「鹹湯」裡攪拌煮一下,鹽分就會被吸收進去,湯自然就變淡了,如此,一鍋好湯就可以出鍋了?
2、加入水煮蛋:雞蛋很吸鹽的,用煮熟的雞蛋放進鍋裡吸一會兒也能讓湯變淡,尤其是蛋黃的吸鹽效果更好?
3、加入馬鈴薯:馬鈴薯能吸鹽分,且不會損壞原湯的原味,因此若是湯太閒,可以把馬鈴薯切成片,然後一片一片放入鍋裡,放一片等一分鐘,嘗嘗湯味道,如果不行繼續放第二片,知道湯的鹹淡適宜。記住馬鈴薯不要切太薄,免得煮爛了就撈不出來了?

4、加入番茄或者豆腐:做菜或者做湯時,如果放太多鹽,放入適量的番茄或者豆腐也可以減輕鹽味?
5、加入香醋:鹽放多了的湯中加入適量的香醋,要以個人口味而定?

人總會失手?偶爾想表現一下手藝,但不小心多加了半匙鹽,就連平時會下廚的人,也可能犯錯,要上桌前卻發現料理太鹹,沒臉端出去。難道這半小時備料、做菜的努力就白費了?別慌,一切還有得救?

知名主廚說:如果對味道沒有把握,那麼請相信自己的嘴,放調味料時「慢慢的加」,多嚐嚐調味是否適合?

你有過類似經驗嗎?煮了鹹豬肉,已經配白飯了還是鹹到鎖喉。這不代表整塊肉都不能用,我們可用「水泡法」。把肉放進水裡慢慢加熱到水滾後關火,再燜約10分鐘,可去除30%鹹味,肉也不會變柴。至於海鮮,如:蝦子、花枝等,因為肉質較細,口感Q,可放在熱水中泡10分鐘,同樣有「減鹽」效果。

白菜很適合搶救太鹹的滷肉;湯品則可以搭配蘿蔔、西芹、番茄、洋蔥等。纖維質高的蔬菜耐煮,同時幫助吸收鹹味,本身的甜味還有調和效果,一舉兩得。

碰到過度調味的菜餚,試著讓味道平衡。鹹味可以用檸檬汁、糖來互補、平衡。

酸、甜、苦、鹹,甚至是鮮味都要互相融合,不能有其中一味特別搶戲,這道菜才會好吃。像魚料理跟檸檬汁不知怎麼就是很對味;紅燒豆腐加太多醬油時,不妨放點糖中和味道,還幫助上色。當然你也可以根據菜餚的特性,改加醋、蜂蜜等調味。

當我們坐下來,並沉浸在誘人的味覺融合中。一系列的美食佳餚,使用當季的新鮮食材,每一道餐點都能讓您感到滿足。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飲食文化」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