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肺腺癌與抽菸的關聯並不大 |

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也是國內常見的肺癌類別,肺腺癌與抽菸等不良習慣關聯不大,它與基因遺傳較有關連。根據統計,台灣女性肺癌患者高達9成不吸菸,男性也有4成沒有吸菸習慣,很多肺腺癌患者不解自己不抽菸,癌症怎會找上門。

腦部、肝臟、骨骼等,是肺腺癌常見轉移部位,轉移到腦部會出現手腳無力、舉步維艱、惡心、嘔吐、視力不良等類似中風症狀;轉移到骨頭,則有骨痛、肢體無力、大小便失禁等;轉移到肝臟,一開始沒有顯著症狀,嚴重時出現腹水及黃疸。

當肺癌轉移到其他部位,通常必須先以化療、標靶藥物、電療等方法讓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清除,術後還需要化療,將體內剩餘的癌細胞清乾淨,治療方式與早期肺癌不同,也視癌友個別的情況而異。

肺癌早期治療的存活率高,一期的5年存活率達到7成以上,二期也有5成,三期為25%,四期僅剩下5%。

預防肺癌首要之務,還是避免抽菸、二手菸,過度曝露於放射線、空氣汙染等環境。根據統計,國內女性肺腺癌比率高於男性;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接觸較多油煙的族群,罹患肺腺癌的比率較高。

另外,維持良好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均衡飲食也可預防癌症。讀者提到保持愉悅心情,也是抗癌要素,臨床上就有肺癌晚期的患者,因改變心境,延長預期壽命。面對疾病,若能放寬心,不要太過焦慮,的確可能幫助病情恢復。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