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請先學會閉上嘴 |

在一堂叫做「個案教學」的課程裡,每個同學都想表達自己對案例內容的精闢分析與見解,往往是一個人發言完後,另一個同學又急著發言,爭相舉手的場面,讓學習也變得競爭了起來。

他舉了好多次手之後,總算被教授點到名,正準備發言時,教授只緩緩地問了他一句:「同學,在你表達看法之前,可以先告訴我,前一位同學講了什麼嗎?」

忽然間,全場靜默。他滿是尷尬,趕忙用求助的眼神看看其他同學能否幫忙回答,但在場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仍是一片沈寂,與搶著發表意見的熱鬧場面完全不同。在這短短幾秒鐘,同學們都像過了一世紀那麼長,後來教授總算說話了:「各位,我只是想請這位同學幫忙告訴你們,如果要別人聽你的,請先聽別人的!」

教授接著解釋:在場的同學未來可能都是高階管理人才,應該學的或許是傾聽別人的聲音,而不是自顧自地講述自己的看法。如果不懂得尊重他人,不對別人的發言內容感到好奇,自然就不會學著去聆聽,又如何在管理上影響他人?就靠職稱與權威嗎?

在商業世界裡,職場人士都認同傾聽的重要性,各種有效傾聽的技巧或準則也不斷地被重覆論述,不過人們往往是知易行難。

其實,讓自己開始學會傾聽的第一件事,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先學著從閉上嘴吧,忍住心中想告訴對方的看法、建議與指導?

為了破除這個習慣,優秀的領導者一定會提醒自己多多聆聽,藉由傾聽展現對談話者的尊重和信任。只有先聽懂對方的話,才能讓自己說對話,也才有繼續對話的可能。

「要別人聽你的,請先聽別人的?」教授的這句提醒,也調整了後來與人對話的心態與聆聽習慣。傾聽這門藝術,是商管課程的藝術學分,更是每位領導者該自我鑽研的功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