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真的結過婚嗎 |

「爛透了,你這個人,我一定要離婚,隨便找個人都比你好?」
有多少夫妻吵架,都以撂下這一句狠話做為收尾?然而嗆了這句話以後,不是所有夫妻的反應都相同。有人第二天就去找律師;有人想到離婚後兩個小小孩怎麼辦?最後還是忍了下來;有人氣消了,找對方促膝長談,看看婚姻還有沒有救;也有人談了以後還是想要離婚,但對方就是不肯簽字。
怎麼樣的作法才對?我到底該鼓起勇氣走出婚姻,還是繼續忍氣吞聲留在婚姻裡混日子?
首先要確認,你真的結過婚嗎?或許你會說:「怎麼沒有?不然何必離婚?」錯了?許多婚姻只有形式與表面上的結合,沒有情感與關係上的共享。確實,你們住在一起,財產共有,共同養兒育女,但關鍵在於兩人之間有沒有形成一個「我們」的默契,抑或只是各盡責任,甚至相互競爭?如果還沒真的結過婚,那就先好好經營婚姻再考慮離婚的問題吧。
其次要問自己,你是真的要離婚,抑或只是威脅對方?經常在夫妻吵架時嗆要離婚,久了對方就不會當一回事,而真正想要離婚的人,當心情平撫之後,還是存在一個清楚的想法—我對這段婚姻已經別無所求,可以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一點:你的離婚理由是什麼?
國外統計,離婚的人5年內有1/2再婚,10年之內有3/4再婚,可見大部分離婚的人多少都抱著「下一段婚姻會更好」的心理,暗自期待出了戶政事務所就會在下一個轉角遇到愛。簽字離婚時都以為自己看清一切,事實上1/3的離婚男女後來都試圖重修舊好;大部分的離婚男女後來都認為自己或對方當初可以做得更好。離婚的人一般來說比離婚前更不快樂;再婚的離婚率比第一段婚姻還高。
於是就產生了一個問題:什麼樣的婚姻離婚後,當事人可能比較快樂,比較可能找到更好的新婚姻?答案是有高衝突的婚姻。
高衝突的婚姻指的是婚姻生活多數時間帶來傷害,兩人關係多數時間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程度。具體原因,簡單講,就是酒色財氣。有酒色財氣的婚姻,離婚以後,當事人可能會比較快樂,也比較可能找到更好的第二春。
酒代表成癮,酗酒、吸毒、嗜賭等等,這些習慣很難改,對配偶與家庭的傷害也容易理解,婚姻前景確實黯淡。色是外遇、不忠,這是多數人都沒辦法容忍的事,在一些調查裡,外遇經常是離婚原因的第一名。有趣的是,多數信誓旦旦說無法接受外遇的人,一旦遇到了,都還是選擇容忍不離婚。財指金錢運用上的分歧與衝突。不少人甘願把所有錢財交給對方,買東西做生意胡亂花用什麼的,事後才發覺錢被花光,而感情也沒有了。氣是家暴與虐待,這種人是親密關係裡的恐怖分子,當然要快逃。
反之,如果只是低衝突婚姻,對婚姻有所不滿,那麼就應該用盡一切方法挽回婚姻。酒色財氣釀成高衝突婚姻時,離婚或許是一個好選擇,但有不少婚姻沒有什麼大爭吵大衝突,就為了個性不合、感情已逝、溝通有困難、子女教養、婆媳不睦、性生活不協調等等理由而決定離婚,這樣的離婚不一定明天會更好,甚至可能後悔。
許多夫妻已經對婚姻已經沒有任何留念了,但為了小孩還是願意忍一忍。這類因顧念小孩而維繫的婚姻,等到小孩長大離家念書工作以後便會出現問題。該不該為了小孩而不離婚?的確,小孩都不願見到父母離婚,但也有研究指出,一個衝突不斷的婚姻,對小孩的傷害,比好聚好散的婚姻更大。事實上小孩對父母離婚的適應力,往往比父母想像的還大。研究顯示,七、八成來自離婚家庭的小孩,長大後身心發展並未留下明顯不良影響,與未離婚家庭的小孩比較起來沒有任何不同。
最後,離婚不只是離開一個你討厭的人,更要面對諸多問題,比如經濟來源、養育小孩、孤單生活、親友異樣眼光等,這些問題經常構成離婚障礙,有許多人想離婚卻不敢離,就是因為無法處理這些問題。如果你不想改變你的財務、生活方式或習慣,如果你不能接納孩子的悲傷與氣憤,如果不能接受離婚後的不安、恐懼與未知,或者如果不願意在情感上放手,那麼你還沒準備好要離婚。
愛的誓言都是直到天荒地老,沒有一對伴侶走進結婚禮堂時,會想到有一天兩人要以離婚收場。想當初你不也認定對方是一生唯一、這輩子最正確的選擇?怎麼如今成了爛人?同理,你現在把婚姻問題完全歸咎於對方,會不會也是另一次的看走眼?結婚要慎重,離婚更要慎重再慎重,否則下一段親密關係也不會更好?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