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給創業者的忠告 |

Jessica Livingston 在女性創業者年度會議上分享了這些建議,她總結出創業者要想成功的六條法則。這也是她對創業者反覆強調的忠告。對於台灣的新創團隊來說,無論當下的團隊規模和公司經營的如何,這些法則都是非常真實和寶貴的心得,值得台灣創業家認真閱讀和參考?

1、做出用戶真正想要的東西
有時候,使用者就是你的路標。當新創公司處在非常早期的階段,要保證公司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的方法就是打造產品,不斷跟用戶交流,別無他法。

2、保持專注
在多家創新公司中,最顯著的一個特點就是,最成功的那些創辦人都是始終專注於他們的產品和用戶,幾乎到了狂熱的地步。頂尖創業者不會將時間花費在其他事情上。

3、衡量成長的標準
如果你做到了我說的前面兩件事,那麼規模成長是一個自然的結果,同時也是一條衡量你是否真正做到的標準。如果你的成長率不錯,比如每月保持10%的成長,那麼公司是處於一條正確的軌道上。如果不是,要嘛你不夠專注,要嘛公司沒有在做正確的事。
當然,如果你連「需要專注於成長目標」本身也予以否認的話,那我就無話可說了。我們經常會聽到創辦人說:「我們目前不會專注於成長這個目標。」有些時候,這麼做沒錯。但往往當我們聽到創辦人這麼說的時候,你都可以想像這樣做的結果會是什麼。

4、知道公司是否屬於「默認生存」
光是保持成長還不夠。公司可能有不錯的成長率,然而還是會死。比如你把錢燒完了,再也融不到資。
關鍵問題在於,你是否處於所謂的「默認生存」或者「默認死亡」的狀態中。

5、保持相對低的支出水平
這其實是一個致命的組合?試想,如果你在把事情做出來之前就花光了錢,你就不得不在公司看起來還是一隻「醜小鴨」的時候,就去募更多的錢。這樣一來,即使你走在正確的路上,現階段看起來也會顯得「不是可行的模式」,投資者一般不喜歡這樣的公司。
因此,如果你募到了錢,必須對「燒錢」這件事持以相當謹慎的態度。在招聘時,要考慮到未來可能出現的不樂觀狀況。比如把事情做成所花費的時間,比你預期的要久得多。如果在創業公司裡有一件事是可以預見的,那就是「不可預見的麻煩」。

6、募資變得更難
當新創公司要以「醜小鴨」的面貌去融資時,它會變得飽受爭議。而之後的輪次更為艱難。那些種子/天使融得非常順利的創業者總以為A輪也是如此,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

你可能覺得我所描述的創業公司處境非常可怕,但沒辦法,現實就是如此。不過有個好消息是,如果你避開了我所提到的這幾個地雷,那麼恭喜你,公司的狀況應該不錯。

如果你在做一個用戶真正想要的產品,專注於讓用戶更加滿意,並且確保業務有不錯的成長率,沒有過度招聘,那麼,你將成為命運的主宰者。要知道,這一點,極少數人能夠做到。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