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 |

在生病、住院、手術、復健、照顧的流程裡,總是因為不清楚政府的福利與保障,因而錯失補助機會的人比比皆是,若是您也曾經負責照顧家人,一定也有買了東西才知道可以申請補助的經驗。
其實,政府幫我們準備了許多的福利,除了健保,更有五大基本保障,從生病到照顧的流程都顧到了不說,這五大基本保障更是不管年收入多少,一律可以申請。這五大基本保障分別是:重大傷病卡、勞保傷病給付、身心障礙證明、勞保失能給付以及長期照顧服務。
這五項國家提供的基本保障由罹患重大疾病、住院、手術、失能、照顧的流程,依序的申請次序與範例為:

1、重大傷病卡–減免部分負擔,降低就診回診費用
福利法源: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
申請時機:醫師確診後,確認疾病符合資格即可立即申請。
福利內容:減免看病就診時的部分負擔,也可以減免住院費用。

2、勞保傷病給付
福利法源: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受託辦理職業災害保險醫療給付費用償付辦法。
申請時機:確認住院超過4天,有工作、勞保,並因住院而未領取全薪時。
福利內容:無論為何住院,無論自己肇因還是因公罹病,只要住院就能申請,讓你能夠持續6個月,每個月都有半薪,職災會再加碼。

3、身心障礙證明
福利法源: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申請時機:醫師確診後,確認疾病符合資格即可申請,某些病況需等待治療結束後,確認失能才可申請。
福利內容:人人皆知的福利大集合,從復康巴士到生活補助,從悠遊卡津貼與交通工具半價到稅額補助,應有盡有。

4、勞保失能給付
福利法源:勞工保險被保險人退保後罹患職業病者請領職業災害保險失能給付辦法。
申請時機:跟身障證明一樣,需要確認病況穩定並且失能,病況符合失能給付標準即可申請。
福利內容:金額非常高,光是設想每個月領半薪連續6個月,加上職業災害的額外加碼就知道有一定金額了。

5、長期照顧服務
福利法源:長照十年計畫、失能老人接受長期照顧服務補助辦法。
申請時機:65歲以上長者、50歲以上身障者或55歲以上原住民,並且符合失能認定標準即可申請。
福利內容:非常實用,將會有專業的居家照顧服務員協助您或您家人的照顧事宜,包含餐食、居家生活管理、洗澡衛浴等。

以上就是常見的5大基本保障,不論收入為何,都可以申請,其中第2項勞保傷病給付則是不論病情輕重,只要住院期間超過4天以上,就可以請領,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