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人性的貪婪與無信 |

從哪裡可以看出人有多貪小便宜?一位活動策展人,談出多年舉辦活動的辛酸。

或許有人覺得,免費的活動報名不去,沒有這麼嚴重。但事實上,背後造成的問題卻是嚴重的資源浪費。

曾經有一個理論,這個世界是由3種人組成的,而套用到舉辦活動策展,一個成功的活動也是由這3種人組成,是哪3種人呢?

舉辦活動的人、參與活動的人、不參與活動的人。

因為有主辦單位,所以可以策畫與執行活動流程,因為有了參與活動的人,所以活動可以順利的正常舉辦,因為有了不參與的人,所以活動不至於超過負荷爆炸。在這樣一個小小的理論中,社會上的人各司其職,即便是不參與,都是另一種形式的負參與,以維持整體的平衡。

但是現在卻出現了第4種人,也就是一群言而無信的人,形成舉辦活動中,最大的亂源。

本身有從事策展人的工作,辦過滿多檔的活動,最近與夥伴接連辦了數場免收費的藝文活動,所以相當有感。活動因為由政府單位主辦,所以民眾享有免費入場的權益,基於推廣的理念,當然這樣的活動是有著充滿善意的出發點,活動流程是這樣的,我們活動有一個報名的網頁,民眾可以上網,透過填寫簡單的基本資料就可以完成線上報名,因為活動場地座位有限,所以當然就是依照報名先後順序排,額滿為止。

其中許多場次報名人數高於開放名額,甚至人數爆炸,乍看之下民眾對於這樣的藝文活動相當的感興趣,我不禁高興台灣人民文化素養有望,感謝老天爺,讚嘆老天爺。

本以為這是一個很單純的活動流程,對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免費報名,參與活動,但是很可惜這卻是一個無情的照妖鏡,映出了台灣民眾的貪婪而無信。

對於所有舉辦活動,掌控活動流程的主辦單位而言,報名表就像是一種充滿默契的契約書,只是不同於一般的合約,它沒有罰則,依賴與聯繫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賴,如果有一位朋友每次都呼嚨你,你還會與他繼續交往嗎?

言而有信不是什麼高標準,只是維繫正常關係的最低限度,所以對於報了名,卻放主辦單位鴿子的行為,其實就是毀約,從這幾次活動中報名而未到的人來看,可以歸納出兩個現象,也警惕我們,小心在無意識間,道德與素養就會跌到谷底。

一、貪婪

「免費的活動耶,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反正先報再說」,基本上可以想見缺席的人9成應該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搶先報名,事後卻發現有其他的事情,所以缺席。這是人性貪婪而自私的醜陋面,不要白不要的觀念可謂貪婪,自己缺席卻也佔去了別人的名額可謂自私。

二、不守信用

如上面說的,因為許多人的報名,主辦單位相信了這樣的數據,因此需要舉辦相對應的活動規模,但是很離奇的是很多人填完了姓名、電話等基本資料,卻好像不覺得那個名字代表他本人,因此可以輕易地破壞主辦方與參與方中間的默契平衡。

除了上述兩項個人自身的道德與信譽受損外,無故缺席的人的醜陋行為所造成的傷害,其實遠不及此,一個缺席的人,或許傷害沒什麼那麼嚴重,10個、20個人缺席,就會讓活動不流暢、100個人缺席,就可以讓一整個團隊一次耗時費力,精心規劃的心血付諸流水,更波及以及影響到其他人,例如:

免費的最貴,是永遠的硬道理,報名的人缺席,真正想參與活動的人沒有名額,政府推廣的活動辦給了空氣看,大家以為是免費的活動,卻沒發現繳納的稅被虛耗了。

如果你曾經有勇氣站在台上面對人群講話,就會知道每個演講的講者,事前都是用盡心思準備簡報內容,而到現場時面對空虛的簽到表,難免心情受挫,也連帶的委屈了真正到場的觀眾,失信的人以為只是不到場,卻沒想過這樣的行為可以很輕易地如利刃般割傷人。

很多時候主辦方需要依照人數規劃相對應的規模,例如印刷的數量、餐點的備料、座位的安排、接待人員的設置等,如果明明有確定人數與簽到表,卻每次都要用賭博的方式去猜測應當配置的數量,不是很可笑嗎?

或許對於個人而言,報名了卻缺席不是什麼很值得內疚的事情,時間過了也就忘了,又或許真的有更緊急的事或突發狀況以致無法到場,如果是這樣當然也不能苛責,但是對於只是心存僥倖的先搶先贏的人而言,我必須要說:

免費,真得不是可以浪費的理由。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