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教你計算中古車的折舊 |

車主在賣車時如何做到心中有數,除了車輛自身的原因〈年份、車況〉和外界制約因素〈品牌知名度、新車價格變動、維修、配件、油耗等〉以外,其實中古車收購行情是有規律可循的。

消費者在購買新車時,發現某一車型的不同配置會有幾種或十幾種款式,而外形幾乎是一樣的。例如豐田,根據配置不同花冠的價格在13.98萬至18.48萬元。車主的車輛並非均為基本型,配置的差異勢必造成收購行情的變化。對於這一點,中古車商家的做法是:根據「配置」適當加價。

很多經濟型轎車,配置中增加的電動窗、電動後視鏡、中控鎖防盜器、真皮座椅、氣囊、倒車雷達、液力式轉向助力、高級音響、可調方向盤等,這些配置都會使車輛有所增值,但幅度不會很大。

豪華型轎車折舊率相對較高。中古車商家一般會根據發動機排量、性能,結合配置的高低確定收購價。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新車基本型和豪華型即使差5萬元,但中古車可能僅差2萬元左右。發動機方面,中古車商家會根據每個排量中最低配置款確定收購基礎價,再根據高配置車型具體情況適當增值。

對於停產車型,以上談到過給自己的車估價,通常都是參照現在的新車價格,再根據各項因素綜合估算出一個價鉻。但是有的時候會碰到有的車可能早幾年就已經停產了,這時可以找與該車屬於同一檔次車的新車價格做參考。

而中古車商家在收購時,是以「基本型」〈即最便宜的那一款的時下新車價〉為參考。車型在沒有發生大改款前提下,第1年折舊率約為15%左右,第2至5年,每年遞減5%至8%之間。同系列中,中古車的收購價以基本型為基礎。所以車主可以根據自己愛車所屬車系,以基本型現價為准,再扣除折舊後,即可大致確定車輛的收購行情價格。

也有一些業內人士總結出中古車價格計算公式,通過《54321法》估計中古車價格。一般認為,一部車最多行駛30萬公里就報廢,超過30萬公里後,維修保養費可能比車本身價值還高。因此將其分為5段,每段6萬公里,每段價值依序為新車價的15分之5、4、3、2、1。也就是說,新車開了第一段6萬公里後,就耗去了新車價值的5/15,而第二段6萬公里則消耗了總價值的4/15,之後依次遞減。如此類推,如果同款車型目前市場價為10萬,已行駛了12萬公里,那麼該車還值10萬×(3+2+1)÷15=6萬。

如果不能確定中古車的行駛路程,則可以根據其使用年限來推斷,一般認為一輛中古車的使用壽命為10年,同樣將其分為5段,也就是說頭兩年將消耗5/15的價值。還是以目前市場價為10萬元的車為例,如果已經開了4年,則該中古車還值6萬元。對於檔次低的車,可調整有效壽命。

除以上估價外,在交易過程中您需要考慮其他費用。國家規定車輛過戶收取交易費;同時收取舊機動車交易增值稅,納稅範圍是小轎車、越野車、小客車〈麵包車〉、摩托車,數額為評估價格的4%,合計6.5%;此外還有保險,如果保險快要到期了,買車後,就要準備花幾千元錢上車險;買中古車時,還需瞭解原車主上一次保養的時間,如果時間較長,還要花上一筆保養費。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