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我是哪一型的人 |

絕大多數的演講或是課程,通常到了隔天之後只剩下20%的記憶。

我不能保證你絕對會學到東西,但我能保證如果你是以下這樣的行為,你肯定不會學到東西。

像我從講台上看下去可以看到人生百態,有些人會表情嚴肅凝重,手叉胸前靠著椅背做,不會與講師互動等,這類人保證在2小時內是學不到什麼的。

當我會演講分享時,多半是因為自己有這樣的需求,例如財富金鑰系統以及失落的致富經典等,而且會做一些實驗來驗證,確定這些原則及系統真的有用,接著就會試著分享給其他人。

我也經歷過賺錢好難的階段,經過很多學習後,有一段時間賺錢比較容易,但是只有在花錢時才會有成就感及存在感,花錢時才會感到自己過去付出時間精力所得到的價值感。也有一段時間賺錢很容易,但心中有種空虛失落感。

然後我想到我們人生中應該有條阻力最低的道路,如果遵照吸引力法則,讓自己內在能量十足,即使不用努力冥想與自己內在的聲音對抗,貴人、錢、資源自然就會跟著來,那麼人生及財富應該是不費力的。

獲得財富的基本公式,順流致富公式:W=V(價值)*L(槓桿)

財富之流:如果沒有創造價值,金錢就不會流動;金錢是創造出財富之流之後的結果,而非成因。

價值Value:財富之流的高低差,決定金錢流動的方向與速度。

槓桿Leverage:財富之流的寬度與深度,決定金錢流動的量。

所以儘可能產生高價值,那就會讓財富有高低差的流動,流向自己,且流速越快。

若提供的價值遠高於必須付出的價格,財富就能來得很快。

因此可以去思考「我要如何為這世界上的人類與生物創造更多的價值?」

那麼首先,請先問自己「我對公司產生多少價值」,而非抱怨公司虧待我。

如果收入夠高卡在一個點上不去,那就要考慮有沒有去做槓桿,創造財富的能力

那要怎樣做呢?

如果要爬喜馬拉雅山,一定會找爬過的人,還有先找最便宜的資訊來源,如去圖書館、書店尋找。或是想理財、銷售、賺錢等,也是先找有經驗的人。

但「你該聽誰的?」

華倫巴菲特:耐心與節制是創造財富的關鍵

賈伯斯:創新才是創造財富的關鍵

梅鐸:不漏接電話,不錯失任何生意機會

維京集團老闆:不帶任何手機,讓團隊去完成交易

歐普拉:財富來自擁有受人喜愛尊崇的強大個人品牌

英力士董事長:行事低調從沒創造個人的品牌…

IKEA創辦人:財富會流向節儉之人

唐納川普:財富會流向敢要的人,出門都搭噴射機及豪華車隊

亞馬遜創辦人:創造財富要一個簡單到誰都可以上手的系統

索羅斯:不能靠固定的系統,應該靠自己的能力

JK羅琳:傾聽內在的聲音而非隨著市場起舞,因為市場在看到東西之前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米塔爾:永遠不要偏離數字
-----

這些規則哪個才是對的?

其實「玩不一樣的運動,有不一樣的遊戲規則!」

所以要知道我們玩的是什麼遊戲,而規則是什麼

更重要的問題:哪個最適合你?

很多教育訓練其實是失敗的,訓練出來會成功的人,可能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有成功的能量,因此失敗關鍵原因可能是「拜錯師父」。了解自己的特質後,就可以了解不是每一種課都適合自己,但可以推薦適合的人去上,然後請他來幫自己處理適合的事情。

佛洛伊德:人生來是白紙,但受到父母的影響,所以終其一生都在療癒父母的影響。

榮格:人生來有特殊的天份。他研究易經,還發展出一套人格分析方式。

所以財富順流之道有8種人格特質:

@只有八種順流致富之道

@當中有一種是你天生最適合的

@專注在其中一條道路,會比想全部兼顧有成效。

當你在個人的財富之流時,做事情通常都會成功,但只要偏離,多半會失敗。

「所有成功者都在挑選了一條道路後就堅持到底。」如: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
-----

創作者:多半三五分鐘就有新的IDEA,講話速度很快,旁邊的人常跟不上,也覺得別人很慢,別人都被他煩死,會常被說「不要再胡思亂想」,因為發起後常無法把事情做完。但其實他需要一直胡思亂想,創造新的產品,挑戰不可能,就像賈伯斯一樣。創作者的財富之流--「創造更好的產品­」(有形/無形)。

建構一個以你為中心的團隊,來執行與支持對的創意與計畫。盡可能投資時間再發想創造新產品新策略上。務必確保可以創造的產品所有權,及建構可以完全掌控的產品利基。找到合作夥伴透過配送大量生產與行銷的合作關係,擴煞廠與品牌影響力。現金流來自權利金授權費等。

明星:喜歡對人傳遞想法,喜歡引人注目,在聚會中多半一直講話,即使不擅長的話題也會想辦法說些什麼,也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只想表達自己,人來瘋,因此能量是外放的。代表人是歐普拉,明星的財富之流就是:「創造獨特的品牌」。

星巴克的創辦人也是這型人,他在紐澤西辦了一萬人的超級會議,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要求員工與客戶有真心的交流,他的書「勇往直前」適合明星、創作者、支持者去閱讀。

像明星型的演講者VS許耀仁,面對去馬來西亞演講的態度會完全不同。明星型的演講者會覺得很新奇,感到期待,起床時感到非常棒,想到今天又要去演講就容光煥發,也很喜歡聊天交流,過程中很投入,光芒外放、感染全場,且只要說話可以拿到錢,非常開心。所以巡迴演講對這種人的影響是加強能量,更正面,且會讓吸引力法則發生,一點都不費力。但對許耀仁來說,這樣的連續演講讓他非常疲憊,覺得快被吸乾,是負面的。

明星型的人,應該要訂出能產生最大貢獻的領域,開始建構個人品牌、風格、形象,增加曝光度,強化天賦能力,確保自己擁有創造出來的品牌。嚴格控管運用時間的方式,讓自己難找一點。記得在事前就談妥回饋的方式(佣金、代言費、授權費等)

支持者:極度外向,對人很有辦法也很有興趣,但不能要求他創新或是去發起一件事情,可是若給他一個方向,他就能找到資源及方法去完成,也喜歡帶一些人、帶領團隊去完成,能夠處理別人的情緒。可以搞定所有的人,所以如果可以得到這型人的支持,會非常省力。支持者是8類人中,最能掌握人脈(錢脈)的人,也是其他類型的人最應該爭取的團隊人才,因為有了支持者,就可以搞定所有跟人有關的事情。代表人物是微軟的CEO。

支持者財富之流—「領導團隊」,不過要先跟發起者談好股權、及自己可以獲得的價值與財富。

這類人應找到最有熱情的領域,在這個領域建立名聲與人脈(而非可以做到的領域)。多花時間與高成就人事相處,想辦法為他們提供價值。建立培養與內部團隊成員、外部人脈之間的信任與承諾關係。透過能力強且忠誠的團隊,放大你的時間與資源。透過與成功財富創造者合作的方式、確保自己現金流。確保自己的現金流來自最常往來的10個人之中,否則可能要調整一下。

撮合者:對時機非常敏感,很會橋人、喬事情,適合當媒婆、媒合者,但喜歡一對一,不喜歡一對多的關係,對這類人來說,轉介紹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代表人是唐納川普、梅鐸,這型人可多看這些成功者的書,可以開婚姻介紹所之類的。收入來源來自撮合交易的發生,談判技巧非常需要,盡可能多投資時間在找標的

撮合者的財富之流—「把人撮合在一起」。

商人:對時機很能掌握,常常思考如何賺錢,例如搞網拍等。是最好的業務員,有這樣的人就不用擔心業績,代表人是索羅斯,可以感覺時機點及市場氣氛。

商人的財富之流—「買低賣高」。

培養時機嗅覺、掌握市場脈動,增加交易數量,放大每一筆交易的金額。

接下來的三種類型專注的點比較在自己身上,而非外在世界的人。

積蓄者:腳踏實地,積蓄者的財富之流--「積蓄會增值的資產」,代表人物是華倫巴菲特。

有人開玩笑說,如果去問巴菲特的致富之道,第一就是不要忘了你的錢,第二就是不要忘了第一點。他會很有耐心把上市公司財報從A到Z一本本的看,看資料、看報表,找出市值低於股價的好股票。

積蓄者也多半是宅男宅女,躲在自己的小圈圈或家裡,如會計師之類的人,所以生活中可能很難找到這樣的人。但這些人很適合管帳,穩定。

孔子說:「因材施教」,就是把人放對位置。

所以這類人需要找到支持者的人脈,幫忙搞定跟人有關的事情,這樣就可以專注在研究數字與報表。增加市場知識與財務方面的了解。

地主:米塔爾就是這一型的人代表,他透過專注細節、聚焦在數字上,並且仔細削減成本的方式,成為世界鋼王。這類人能夠架構系統、標準作業程序、理出頭緒、著重細節,可以把事情處理得很好,也很適合當會計師。

地主的財富之流:「掌握現金流型資產」。

積蓄者及地主的人適合投資,也很會投資,所以跟著這兩類人投資,就不用擔心。其他類的人多半會投資失敗,尤其是直覺型的人,多半靠感覺去投資,那就很容易失敗。

在了解這些事情後,我們應該要強化強項,而非花精力去強化弱項。

然後找別人強項可以補足自己弱項的人,來合作互補。

技師:代表人物是邁可戴爾及亞馬遜的創辦者,他們創辦了前所未有的系統與模式,但這類人多半內向性格不喜歡拋頭露面,他們有直覺的思維,創作能力不是無中生有,但有辦法去改善得更好。

例如對流程圖非常有興趣,喜歡拆東西再組裝回去,對外界掌聲與榮譽不在乎,喜悅順暢之源來自系統能夠順利運作。但這類人很容易不把同事當人看,而是把他們當「零件」看,也不擅長照顧人,會消耗能量進入負面情緒。所以要找到支持者來照顧其他人,並學習把大家當人看。

技師的財富之道--「創造更好的系統」。

找到已擁有產品/專業的人,以及能接觸到的目標市場的人一起合作,創作者與支持者是最重要的人脈。盡可能投資時間在創新或改進系統與流程之上,並將其書面化。

同類人不適合一起創業或發想,例如技師會超級追求完美,會聯合起來攻擊別人的不是之處,創作者會沒完沒了的一直發想,但不知道從何開始。

人多半喜歡跟同類人在一起,最舒服。但如果是要創業,或完成某件較大規模的事情,最好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特質,會不同的事情,且能互相互補。

如果你做事或創業一開始的目標就是為了「退休」,說實在的,那很難吸引到好人才,也不易成功。因為這樣的想法表示你還沒有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也沒找到自己想要留給世界什麼價值,及想讓多少人受惠。

請靜下來思考「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想留下什麼、帶給地球什麼樣的價值。」

「我這一生消耗這麼多資源,在死前一刻,有沒有讓世界比我來之前過得更好?」

「我的熱情是什麼?」

「我是哪一型的人?」

「我能做什麼?」

「我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一群超熱愛潛水的人,他們開了一間潛水學校,學費一部分用來復育珊瑚礁,並與漁夫合作,確保漁夫生活無虞,也請漁夫協助海域的乾淨。

如果每個人能找到自己的財富之流,這世界會更好。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