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用「樂土」拯救壁癌 |

小面積的壁癌,其實可以自己DIY處理。現在有一種建材叫「樂土」,能讓壁面防水又透氣,DIY處理1平方公尺的面積,材料費只需220元。樂土是環保綠建材,原料為台灣水庫淤泥,只要加入水泥砂漿,所做出來的牆體就能像皮膚一樣,防水又透氣。

樂土原料來自於水庫淤泥,處理後具有防水透氣的特性。

同一面牆壁,不同區塊的壁癌嚴重程度不同,最好能用不同方式處理。先用專業儀器測量含水量與壁面強度,壁面愈軟(強度愈低)或含水量愈高,就要將壁面挖的愈深。若含水量超過8%,甚至要挖到看見結構體,才能根除壁癌。壁面若很硬,可能要用電鑽或咬除機,才能挖到需要的深度。

透過實驗,杯子裡的水因加熱而產生蒸氣,有加樂土的水泥砂漿片還是乾的,顏色沒有因為變溼而變深。且上方的玻璃片有水珠,表示可透氣。

《樂土小檔案》

特性:防水、透氣、耐久
原料:台灣水庫淤泥
用途:防壁癌、當地材及壁材,可仿清水模質感
官網:http://www.techome.com.tw
聯絡方式:(06)261-9666,lotos@techome.com.tw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樂土除壁癌DIY產品組「樂繕」:本色樂繕1kg、白色樂繕1kg、塑膠桶、金屬小披刀、高碳鋼刮刀、橡皮刮刀、量杯。220元

1、刮除壁癌:
用高碳鋼刮刀刮除,刮除面積要比壁癌面積大一些。

2、軟硬度測試:
將3分6角螺絲平貼於水泥砂漿壁面,用鐵鎚敲打,留下敲痕。

3、軟硬度判斷:
用尺量敲痕的直徑,7mm(含)以下為硬皮,若大於8mm則為軟皮。

4、挖除爛膚:
硬皮可能要使用電鑽或咬除機,才能挖除受損牆面,軟皮用刮刀或鐵鎚加一字起子即可。壁況愈差或愈溼,就要挖愈深。

5、製造鑿痕:
在壁面製造鑿痕,可增加樂土的咬合度,最後要用溼抹布擦掉粉塵。

6、壁面換膚:
100g的本色樂繕〈水泥色〉加上30c.c.的水,在容器中攪拌3分鐘,形成泥漿狀。靜置10分鐘後再攪拌一下,然後用橡皮刮刀平整抹到牆壁上〈優先補洞〉,放置1天以上,直到壁面乾掉。

7、壁面美白:
100g的白色樂繕加上45c.c.的水,在容器中攪拌3分鐘,形成泥漿狀。靜置10分鐘後再攪拌一下,然後用橡皮刮刀平整抹到牆壁上,放置3天以上。

8、完成:
壁面變得乾淨潔白,可防水透氣。如果想刷其他塗料上去,最好選能透氣的礦物漆,以免透氣效果打折,千萬不要用「防水乳膠漆」。

用樂土處理壁癌,一定要按照正確的比例加水攪拌,比例不對,防水透氣的效果就會有差。樂土是水性的,1天之內用溼抹布擦拭掉都可以,不必擔心它掉到地上。施做時如果產生刮痕,乾掉後可以用砂紙磨平。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