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可以降低生出過敏兒的機會 |

每個懷孕的準媽媽,都希望生出健康寶寶,尤其是本身有過敏體質的媽咪,常常尋求特別的飲食方法,例如補充益生菌調整體質,避免把過敏遺傳給寶寶。但是,懷孕期間多吃益生菌,真的可以降低生出過敏兒的機會嗎?

孕婦多補充優酪乳等含益生菌的食物,對於避免生出過敏兒幫助有限,但是仍可強化自身免疫力,有助於生出健康的寶寶。

市面上許多優格、優酪乳以及其他益生菌產品,都宣稱可以改善過敏體質,甚至連幼兒奶粉也開始添加益生菌,強調有益孩子健康。於是,有些民眾以為孕婦在懷孕期間多喝優酪乳,或是直接吃益生菌,就能替肚中寶寶打造不易過敏的好體質。

事實上,市售的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製品,意在改變宿主的胃腸道菌叢、清除壞菌,與過敏基因並沒有直接關連。因此,想要在孕期透過吃益生菌降低過敏的遺傳機率,效果相當有限。

如果孕婦自己或是夫妻雙方家族中,本來就帶有過敏體質,那麼生出過敏兒的機率自然比較高。不過,準媽咪也不用氣餒,益生菌雖然難以改變基因,但是對於提升孕婦免疫力、促進腸胃健康確實有幫助。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準媽咪的腸胃功能健全,可以促進產生較多免疫細胞,強化免疫系統;而腸胃吸收力好,攝取的營養才能順利傳遞給寶寶。也就是說,母體越強健,寶寶就會越健康。

既然益生菌對孕婦有好處,也會連帶影響胎兒;那麼,準媽咪應該怎麼吃,才能讓好菌發揮效果呢?

王子南營養師提醒,購買益生菌時,必須挑選製造藥廠獲得GMP核可的產品;另外建議選擇複合型的益生菌,因為不同的菌種有不同的特性和作用位置。有些耐強酸、耐高溫,有些專門作用於腸道上半部,有的則針對下半部,因此選擇綜合型的益生菌產品,會比單單攝取某個菌種還要健康。

至於益生菌的吃法,王子南營養師表示,以產品包裝上的說明為主,不過膠囊型的一天大概吃2顆、錠劑一天2至3顆、粉狀包裝的則是1包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準媽咪一旦決定補充益生菌,就應該每天適量且長期攝取,不能間斷,或者突然增加攝取量,多食無益。

另外,含有乳酸菌的優酪乳也是補充益生菌的另一個選擇,孕婦一天的奶類攝取量可以達2杯〈一杯約240cc.〉,不過要注意也別喝進太多糖份。

【營養師小叮嚀】

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準媽咪必需先強化自己的腸胃系統,才能促進胎兒的免疫系統正常發育。雖然,補充益生菌不見得就不會生出過敏寶寶,但確實有助於強化孕婦體質;準媽咪還是可以適量攝取益生菌,並且遵守長期服用,選擇複合型產品的原則,和寶寶一起吃出健康。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