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必須先看重自己 |

在參加一個結婚的喜宴上,我和一位學弟被安排在同一桌,才寒暄了幾句。他突然問我:「可以跟你到外面談談嗎?」我回答說:「好啊!那就等宴會結束後吧!」

沒想到宴會才進行一半,他隨口就把心裡的話說出來。他說:「我需要有人給我指點。我們科裡的同事老把沒人要做的事丟給我做,還有一些人對我處事很不滿,再加上老闆最近交代我一件新工作,但是我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我實在不曉得該去問誰,又該讓哪些人滿意?」

「你應該問你自己!」

他一臉疑惑:「什麼意思?」

「你不是說你不曉得該讓哪些人滿意,那誰又該讓你滿意?」

「我──我不知道啊,我沒想過這個問題。」他聽完愣了一下,然後說:「有時候我真的很氣,我已經做到這樣,為什麼他們還不滿?」

聽他滿腹牢騷地說個不停,我很坦白的告訴他:「你會因為配合別人的需求而憤怒,表面上你氣別人虧欠了你,其實你是氣自己不夠尊重自己的需求。你必須先學會尊重自己。」

「尊重自己?」他顯得有點洩氣:「我怕沒有人會把我當一回事!」

「那麼、請你把自己當一回事。」我說。

你只能以自己值得的方式被對待

一個軟弱的人,經常在日常生活面臨無法拒絕別人不合理要求,而這種無法拒絕的沮喪感覺,不僅讓自己陷入委曲的境地。另外,由於處處迎合,使別人有一種印象,凡事不合理的事情或要求,第一個就想到他,就像俗話說的「好馬被人騎」,這種不被尊重的感受,又再次降低自我價值感。

所以,當你有任何物質上、心理上的需求時,你必須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當對方過度的要求你犧牲時,你也有權拒絕。如果你軟弱了,你犧牲掉自己,不只貶損自我價值,別人也很難帶著尊重或感激的心情對待你。

我聽說有一位董事長送給年輕人一套亞曼尼的西裝,由於年輕人不瞭解其貴重,所以剛開始時,把它當作平常上班的衣服,後來,當他瞭解這套衣服的價值後,就改成只在重要場合才穿。所以,即使再有價值的東西,落到不瞭解情況的人手中,就不可能顯現任何價值,也不會珍惜。

明白嗎?你必須先看重自己,重視你的價值和內心深處的感覺,別人才會重視你,珍惜你。

是的,別人會怎麼對待你,最終還是取決於你。美國歌手瑪丹娜說得對:「很多人不敢講出自己要什麼。就因為這樣,他們才得不到想要的。」

你只能以自己值得的方式被對待,那你值得別人如何對待你呢?就看你怎麼看待自己,別人也會怎麼看待你,對方會從你的身上學到與你相處的模式。

如果別人看輕你,那是因為你沒看重自己。

如果別人從未好好愛你,那是因為你從未好好愛過自己。

如果別人從不在乎你的需求,那是因為你從不說出自己要什麼。

所以,當你不喜歡某人怎麼對你,別一味責怪對方,其實你也脫不了干係。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