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營養品標示的真相 |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公共衛生暨營養學系教授、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創辦人謝明哲博士曾說:現代人大都是死於「無知」、而非「老死」。以下為謝明哲博士演講內容摘錄:

我在任何健康演講場合,都會提到電視上那個扛著腳踏車上樓的銀髮壯年營養品廣告,呼籲明智的台灣人不要再吃了,那是100%化學合成的,長久吃下來其實是有害肝腎。但在演講中不能直接說出廠牌,心中也很為難。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一則高興,二則難過。高興的是我多年的呼籲得到證實,也證明化學合成的營養品不能吃;難過的是很多台灣人還在受此種沒有良心的美商藥廠的化學營養品之害,而不知覺悟。

為了協助大家,在此就把營養品標示的真相寫出,大家以後可以自行檢視:
找找<維他命E>如果是寫dl-alpha-Tocopheryl Acetate 就是合成的維他命E。
找找<礦物質>成分標示,如果是寫:Cupric Oxide 銅氧化物、Manganese Sulfate 硫酸錳、Potassium Chloride 氯化鉀、Sodium Selenate 硒化鈉...等型式的,都是化學合成的。
如果<其他成分>寫有:Lactose 乳糖、Talcum 滑石粉、Titanium Dioxide 二氧化鈦、Starch 澱粉、食用色素、Sodium Benzoate 苯甲酸鈉、Potassium Sorbate 己二烯酸鉀、Benzoic acid 安息香酸、Benzoin Sodium 安息香酸鈉...等的,就是有一大堆添加物及防腐劑的化學合成營養品,絕對不是天然蔬果原料。

請把家裡的營養品包裝或瓶子拿來看看,就知道你們吃的是什麼樣的營養品了。《康健雜誌》調查發現:不分男女老少全民瘋保健食品,不看標示、產地、認證,聽人家說這不錯,就掏錢,買保健食品像買零食。

朋友們,一般人買零食還會知道怎麼挑,買營養品卻完全不會挑,太扯了吧?
-----

這裡提供二個直接方法,讓大家能夠自行辨認:

一、基本判別法:
◎純天然成分多的營養品
1、聞起來有蔬果香味,很好聞
2、不加糖衣,折斷後表裡顏色一致
3、不用有色膠囊,都是用透明膠囊
4、顆粒顏色自然,不含色素
5、開封後容易受潮、變色、變質
6、會迅速在水中溶解,溶解後會有沉澱微粒

◎化學合成或部份天然的營養品
1、聞起來有藥味,有噁心感
2、色素糖衣,折斷後表裡顏色不一
3、用有顏色的單色或雙色膠囊
4、顆粒顏色不自然,加有色素
5、開封後久存不會變色、變質
6、放入水中不易溶解,溶解後呈混濁狀

二、添加物判別法:
看看成分表,有下列添加物的就不理想了:玉米澱粉(cornstarch)、交聯羧甲基纖維素鈉(Croscarmellose sodium)、糊精(Dextrin)、羧甲基纖維素鈉(Carboxymethylcellulose sodium)、檸檬酸鈉(Sodium Citrate)、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滑石粉(talcum powder, talc)、食用色素x 號、己二烯酸鉀(Potassium sorbate)、安息香酸(Benzoic Acid.)、安息香酸鈉(sodium benzoate,Benzoic acid, sodium salt)(後三者是防腐劑)等。
天然的也有成分等級差別;很多品牌營養品都號稱天然,實際上純天然的百分比不一。因為美國的營養品標準寬鬆,只要含有30%天然原料就可以打上「Nature」,所以大家看到美國營養品標有「Nature」這個字,就以為是純天然,其實不然,還有70%添加物,只要看看成分內有第二項的添加就知道了。
當然要做到100%純天然的專利技術難度高,而且成本也很高,所以,能夠有80%以上是純天然原料就是營養品中的極品了。辨別方法很簡單,拿出來放在小碟子上,只要放個二天就會變色的,天然純度就很高。放五天以上不會變色的,天然純度就很低。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