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只是回歸正常而已 |

我們活在一個充滿衝突的世界中,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顆不定時炸彈。一個人。或許是你的上司,你的親友,你的鄰居,或你的某長輩,你的某位同事……。

某次吃飯聽到朋友在抱怨他的老闆,他說,她平常好好的,偶爾「脾氣發作」。

發作的時候,真是恐怖!可能會把你關在辦公室罵個半小時,然後用尖八度的聲音飆你出門,然後再狠狠的將辦公室門給啪上!

不幸的,我朋友今年度的考績、升遷、以後的退休金都仰賴這位上司,所以,她發作以後,我朋友就在想:「怎麼讓她不要發作?」

一開始,他天真的以為,上司生氣是因為他做得不夠好。

後來才發現,上司其實有可能是覺得他這個人不夠優,不喜歡他。

後來更發現,或許,上司只是「自己心情不好」而已。

「怎麼讓她不要發作?」他問。

這時候,另一位學姐提供了一個睿智的答案,那答案就是──

「你確定……她是在發作嗎?」學姐問。

大家啞口無言,學姐的意思是?

「這就是很多人的盲點。」學姐說:「你認為她是在『發作』,但你錯了,她生氣的時候不是在發作,而是『回歸平常』。」

哇!好特殊的見解。

原來,有些人,經常生氣;生氣的時候,並不是發作,而是回歸平常。

平常的時候,就是這樣子了!

「就是因為你一直誤當那些發脾氣為發作,所以一直想辦法找到那個『源』來『抑止』他的發作。但你找不到。」學姐分析。

原來,那不是發作。那是平常。

更有趣的來了──

我問學姐:「那,要怎麼判斷,一個人發脾氣,是在發作,還是回歸正常?」

「很簡單,你不應該去找她發作那一天的原因!而反而應該去看她『沒發作的那一天』,是不是當天有什麼特別好的消息、好的事情、好的天氣。」學姐說。

天啊,有道理。

你一直在找她發作的緣由,以致於你一直忽略,其實她發作是「沒緣由」──反而是「好」的時候,是有緣由。

或許當天她被大老闆稱讚了。或許當天她會議開得很順利。或,真的只是天氣好一點。

以致於當天,這位上司「沒發作」。因為某一個明確的好理由,讓她沒有正常的去發脾氣,反而不正常的變得溫和。

所以,下次遇見脾氣壞的上司,或脾氣壞的伙伴,卻百般找不到原因?

反而請到「脾氣好的那一天」,找出原因。

當你找到了原因,就應該警示自己,唉,原來脾氣壞才是正常的狀態,往好處想,至少,對方以最真實的自己,面對了你!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