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不要讓上一洞影響下一洞的表現 |

頻繁往返美國總部、亞洲各國間考察,參加各類會議及日常事務的管理和決策,塞滿了我每天的工作行程。頻繁往返美國總部、亞洲各國間考察,參加各類會議及日常事務的管理和決策,塞滿了我每天的工作行程。
一忙起來,就會有情緒、壓力。然而,我覺得壓力或情緒不一定不好,重點在於如何管理它。

眼看長遠,心繫細節

我很喜歡打高爾夫球,從擊球之道中悟出自己的EQ之法。打高爾夫球不僅是完美的揮桿,最重要的是運用戰術,控制自己的情緒,及時調整心態,不能因開出一個壞球而喪失信心,更不能因急於成功而不顧周圍環境。做事情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定要以長遠的目光去看事情,不僅要看明天,還要看後天,不是看短期,而是看長遠。
很多人一洞打得不好就會生氣,容易影響下一洞,但如果這一洞打不好,我會馬上跳開,繼續下一洞,不讓上一洞影響下一洞的表現。連續失誤容易造成情緒問題,接著就影響揮杆,繼而陷入惡性循環。
相反地,如果連續兩個錯誤出現的機率越來越少,那麼球也會越打越好。我會去檢討減少失誤的方法,例如,每一次揮桿前,我會先在球場上仔細觀察草皮生長的方向、一步一步丈量球與球洞的距離,以確定自己擊球的力度。其實,工作、生活也和打球一樣,目光放長遠,細節之處用心,就會比別人領先一步。

留點慢下來的「黃金時間」

情緒肯定會有的,重要的是如何去控制它。好比說,前陣子我到美國開會,在討論過程中,為了讓美國同事理解亞洲市場,總有些情緒上的爭論,但我還是忍了下來,以緩慢的語調慢慢說服他們。
我清楚重點是讓對方明白我想要表達的內容,而不是爭輸贏。我算是比較急性的人,但近幾年來,從我的職場導師身上學到「鎮定」的威力。不管什麼情況,他講話的頻率總是不改,不疾不徐,卻可以從他的話中清楚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他不必透過情緒的高低起伏,一樣可以做到不慍而威。
至於練好EQ的要領,是記得問自己:每天是否有屬於自己的黃金時間?如果每天讓自己忙得像陀螺,就沒有思考的空間。每天早上5點到7點是我的黃金時間,這時候沒有人打擾我,我可以躺在床上,靜靜思索公司未來5年的發展方向。如果你沒有做這件事,沒有讓自己的思緒慢下來,創新就不會出現。沒有創新,自己苦無出口,自然容易「火山爆發」。

人生需要好幾根柱子

最後,一個人需要被很多支柱支撐,包括家庭、朋友、健康、工作、興趣等。從點到面,當這些支柱撐著你,你就容易轉移壓力,分散情緒。
遇到挑戰時,可以找這些柱子來支撐你挺過難關,然後再回到工作上。就好像我玩線上遊戲,有時會卡到,但我放掉,休息一下再回來,往往就過了。一直卡住,停在原地,只會不斷繞圈圈,這時候真正需要的,不是鑽牛角尖,是用其他柱子讓自己放輕鬆。
如果人生只有工作這根柱子,一旦它出了問題,整個人生就垮了。但其他的柱子,不管是家庭、朋友、身體,都要從年輕時開始經營,不要遇到事情,才發現他們的重要性。等出了問題才找他,那時候,他們肯定不理你。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