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夏天的假期由來簡述 4-6月 |

國曆04月01日【主計節】
民國廿年四月一日,國民政府成立主計處,建立超然主計制度,卅年第一次全國主計會議決議定四月一日為「主計節」。

國曆04月04日【兒童節】
西元一九二五年八月,五十四國代表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兒童幸福促進大會,發表保障兒同宣言。以後各國政府,先後規定兒童節,美國為五月一日,英國為七月十四日。我國於民國廿年經中華慈幼協濟會呈請政府,定四月四為「兒童節」。

國曆04月05日【民族掃墓節/音樂節】
國民政府定都南京以後,為紀念我中華民族始祖黃帝軒轅氏,定每年清明日為「民族掃墓節」。教育部及社會部,為提供音樂教育,於民國卅二年會同呈准,定此日為「音樂節」。

國曆04月07日【世界衛生日】
西元一九四八年四月一日,聯合國成立「世界衛生組織」,並定是日為「世界衛生日」,我國屆時亦有紀念。

國曆05月01日【勞動節】
西元一八八四年,美國勞工界集議於芝加哥,要求資本家實行三班制【工作、教育、休息各八小時】,相約在西元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舉行大規模的示威運動,英、法各國,先後響應,此後,每年五月一日,乃成為「國際勞動節」。

國曆05月04日【文藝節】
民國八年,日本以威迫利誘手段,藉巴黎和會決定繼承德國在我山東省的一切權益。激起北平學生界的憤怒,痛恨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等辦理不善。五月四日,北平學生約三千人,舉行示威大遊行,火焚曹宅,毆打章宗祥。
此一愛國運動立即遍及全國,工、商、農界民眾,熱列響應參加,請求政府取消廿一條約,懲辦賣國禍首。後以提倡科學民主與提倡白話文,都是受「五四運動」的影響,為我國新文化運動開闢日後發展的途徑,故定每年的五月四日為「文藝節」。

國曆05月12日【國際護士節】
護士制度創始人南丁格爾女士,生於西元一八二零年五月十二日,現在即以每年的五月十二日為「國際護士節」。

國曆05月第二個星期日【母親節】
西元一九零七年,美國安娜‧賈薇絲女士,為追悼亡母而發起母親紀念日,逐漸獲得各方支持,到一九二一年,經美國參議員湯瑪絲‧希福林提交參議院通過,以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以安慰在歐戰中陣亡將士之妻、母及戰爭中遭兒女死亡之母。其後由基督教推行於各國,旋獲四十三國之響應倡導;母親去世的佩一白花,健在的佩一紅花。我國認為此舉與提倡人倫、闡揚母教的宗旨相符,也以這一天為「母親節」。

國曆06月03日【禁煙節】
清道光十九年六月三日,兩廣總督林則徐嚴禁煙毒,於廣東省東莞縣西南「虎門」地方,焚燬英商大量鴉片,引請鴉片戰爭,故定每年六月三日為「禁煙節」。

國曆06月06日【工程師節】
相傳六月六日為上古水利工程家夏禹誕辰,民國廿九年中國工程師學會決定以這一天為「工程師節」。

農曆05月05日【端午節/詩人節】
相傳民族詩人屈原於五月五日投江自沉,民國廿八年重慶市的文學界集會,公議以每年「端午節」為「詩人節」。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