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雖然只是一根細竹桿 |

中共千方百計防止「台獨」,台灣急獨派推出「台灣共和國」以對,並在年輕世代中佔有一定的支持度。其實,這是完全不了解中共內心世界的舉動,甚至可說是正中中共下懷。

中共最怕的不是單純的「台獨」,因為在過去三十餘年之間,它已經成功的在國際間築起了擋死「台獨」的防線。中共最怕的是,在「民國」概念下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獨立」。再往深一層看,中共心底最深層的恐懼,是存在中國大陸社會菁英內心的「民國情懷」,也就是那種「當年如果民國繼續,中國今天不知道會怎樣」的世紀大謎。近幾年,甚至出現了一個專有名詞來形容這種現象,叫做「民國鄉愁」。

「民國鄉愁」的概念是模糊的,而且多半是非政治性的,而是人心層次的。具有民國鄉愁的人並不認同國民黨,蔣介石只是個大軍閥,宋子文是個大惡人,但是民國時代,尤其是抗戰年代,產生了許多高風亮節人物,經常被提出的例如:傅斯年、胡適、梁漱溟、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等數百人。民國事蹟方面,諸如極為艱困情況下成立的重慶西南聯大開放自由,數學大師陳省生如何帶著數百頁手寫的曠世論文逃空襲,如何培養出日後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故宮文物輾轉數千哩的保存,報章雜誌百花齊放,積弱之中國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等等。

這群為數不少懷念「民國」的人,其實絕大多數都是二戰之後的世代,也就是「吃共產黨奶水」長大的一代。他們懷念的是一種教科書上不談的、長輩口耳相傳的故事,懷念的是一種當今中國已經不存在的個性、人心、世界觀。他們之中的一部份,由於對台灣的情況不了解,也會誤會的寄情於還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例如:在國民黨贏得2008大選之後幾年,國民黨黨部收到大量來自中國的「入黨申請書」,人數每年數以萬計。再如,2011年廣東烏坎村四千人抗爭政府非法徵地、轟動了國際,遊行隊伍中出現了一張橫幅,上書「馬英九,你怎麼不出來說一句話啊?」

另一些人,甚至將情懷移情至民進黨,例如:某位中國商界大亨,持續的到台灣收集民進黨的「抗爭文物」,從黨外時期一直到崛起,至今已經花了數千萬台幣,從旗幟、標語、刊物、照片、競選用品,無所不包,目前存放在台灣某倉庫中,打算有朝一日運回中國大陸成立「民主博物館」,以證明「中國人也可以搞多黨競爭體制」。

中國人民的民國情懷,對現今的台灣人來說,應該看成個笑話,還是一個面對中共威脅的槓桿點?台灣社會對這問題的回覆,可能呈現兩極,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習近平怕的就是這個。現今中共一黨專政的合理性,幾乎百分之百來自「推翻了萬惡的國民政府」,要不然,難道它的執政合理性來自推翻滿清?

習近平及他的理論班子,正在展開一場「歷史乾坤大挪移」,企圖將紅二代專政的合理性從1949年推翻國民黨,往前延伸至中共1921年建黨,如此這般的一筆勾銷「民國時期」的歷史、人物、建樹。對今天中國大陸的有識之士而言,這代表了另一場新災難的開始,因為「民國概念」是中國未來發展進程中的唯一歷史參照物(總不能拿滿清為參照物吧),現在中共試圖抹煞人民腦海中的唯一想像空間,其影響不下於蒙古人試圖抹煞宋人記憶、滿清人抹煞明人記憶。

台灣社會並不明白,中國人民的「民國記憶」是台灣的防身武器之一,就像是丐幫的打狗棒,雖然只是一根細竹桿,但是符號意義非凡。民進黨若要拋棄這個符號,我本人並不反對,但我不贊成民進黨在還沒能力建立一套新的台灣論述、兩岸論述、中國論述之前,就棄打狗棒如敝屣,因為那等於是幫助紅二代解決心頭大患。

再說一次,「民國記憶」不等於「國民黨記憶」;前者是滿漢全席,後者只是其中的幾道菜。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