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支付寶背後的真相 |

中國行動支付相當盛行,出門已經不用帶錢包,舉凡:水電、瓦斯、搭車、買東西,全都可以用手機來支付,乍聽之下相當便利,但在中國工作10幾年的台商卻說:中國人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就是因為中國「太落後」,手機支付才會變盛行?

在中國,便利商店和銀行並不多,就算有便利商店,也不見得會有提款機,加上中國的提款機很爛,卡常常會被吃掉,打客服也沒用,曾親眼看過朋友的卡直接被吃掉。

此外,在中國的跨行提款手續費很高,唯一沒有手續費的只有「同樣城市」的同一間銀行,只要是同一個城市內的不同銀行之間,會被收人民幣2至4元不等的手續費,換算成新台幣要9到18元,如果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銀行更是坑人,是按照交易額的百分比來收。

再者,中國的「假鈔」非常多,就算是去「提款機」領出來的錢,都還是會有拿到假鈔的情形,去領錢還要自備驗鈔筆,非常麻煩。另外,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同樣面額」的幣值只有紙鈔或硬幣單一一種,但中國的話會出現一元的紙鈔和硬幣、5毛的紙鈔和硬幣,很多中國人的錢包內會有各式各樣的錢,攜帶上非常不方便。

對中國人來說,行動支付為他們省下很多事情,但在台灣根本就不需要想這麼多,隨便走幾步路就有便利商店可以領錢, 「信用卡」也相當方便,搭捷運直接拿「悠遊卡」刷就好了,在中國要找到儲值的櫃檯就得走個大老遠,還不見得可以找到。

今日中國大陸的繁榮固然是事實,卻也是表象?也就是因為「中層基礎建設」的匱乏,才會需要「行動支付」,為他們省下很多麻煩,不代表他們行動支付比較普及就是比較先進,我們反而覺得行動支付越容易迅速的普及,就代表人們日常所需的「基礎建設」越匱乏?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