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你不能不知道的「克雷伯氏菌」 |

台灣版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菌」曾造成14人死亡,僅剩3種抗生素可醫。

根據疾病管制局的多重抗藥性細菌研究計畫,這個名為「克雷伯氏菌」的腸道菌,如果帶有KPC抗藥性基因,將產生嚴重的抗藥性問題;包含盤尼西林與第4代頭孢子菌類抗生素都已失效,目前僅剩下「胺基配糖體」、「磺胺類抗生素」及「老虎黴素」能有效治療。

超級細菌的抗藥性問題引發全球關注,台灣13家醫療院所參加疾管局的多重抗藥性細菌監測計畫,並協助蒐集512株腸道菌供疾管局檢測;檢測後發現281株「克雷伯氏菌」中,已有6%帶有抗藥性基因KPC,且其中13株屬於醫院的「群聚」突發感染。

疾管局的疫情報導:台灣感染KPC抗藥細菌的27名病患中,已造成14人死亡,死亡率高達49%。

疾管局防疫醫師表示,KPC基因會使細菌產生抗藥性,一旦發生在「克雷伯氏菌」上,將增加臨床治療的困難度,病人感染此細菌後可能會造成肺炎、中耳炎或腦炎。目前對於KPC抗藥細菌,只剩下「老虎黴素」保證有效,至於磺胺類、胺基配糖體等抗生素則是部分有效。

疾管局科長表示:監測計畫發現13株KPC抗藥細菌集中在北部兩家醫院,研判病人可能沒有 「隔離」治療,或醫護人員未注意手部衛生導致傳染。

以「帶有武器的細菌」來形容這類抗藥性細菌。「克雷伯氏菌」一旦變種含有KPC、NDM-1等基因後,等於是獲得槍砲彈藥來對抗抗生素,最後將演變為無敵狀態,抗生素將無用武之地。

由於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成因複雜,一般認為與不當使用抗生素與院內感染有關。兩醫院群體感染的例子顯示,醫院應更重視感染防治措施,並注意抗生素合理使用。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