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常遇到的情緒困擾問題 |

一個在耳鼻喉科門診常遇到的情緒困擾問題,就是喉頭異物感。雖然喉頭異物感也可能是喉部腫瘤的表現,但是耳鼻喉科醫師常常用肉眼檢查就能分辨出來,是不是真的有生理上的問題。患者主要是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卡在喉嚨,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十分難受。這個病的歷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醫聖希波克拉提斯時期就有人描述,他們稱之為歇斯底里的意球症(意思是說病人感覺有一粒球卡在喉嚨一樣)。因其大部分發生在女人身上,那時候的人認為是子宮跑到脖子所引起的,以此來解釋女人較常發生的原因。現在聽起來有點荒謬,不過在那麼久以前,對人體解剖構造並不很熟悉,才認為子宮可跑來跑去;現在則慢慢了解是由於精神緊張所引起的。

20-40歲左右的女性發生率較高,但不侷限於女性;尤其現在社會壓力大,男人女人皆會發生。許多學生、年輕人也會發生,主要是性急、易操心、易緊張或最近面臨壓力、失意等。有時候病人也記不起來到底有什問題困擾他,一整天的生活就是問題吧?不過我要強調有許多病也會引起喉頭異常感覺,諸如喉炎、腫瘤、胃酸逆流、扁桃腺腫大、頸椎異常、鼻竇炎等都有可能,病人不可自行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喉頭異物感的病人主要覺得口乾、喉嚨有痰,喉嚨像哽著什麼東西一樣。病人不時想要清喉嚨或吞口水,這主要是因為食道括約肌收縮,就變成一粒東西一樣地哽在那裡,加上緊張引起口水分泌量變少變稠所致。因為口水本是潤滑喉嚨幫助吞嚥的,太稠的口水無法幫助吞嚥,反而阻礙了吞嚥的動作,加上病人常會反覆的吞嚥,測試那粒東西還在不在,結果愈吞愈乾,惡性循環。有的病人覺得有痰,清了又有,也是因為緊張引起氣管分泌物變稠引起的,或是抽菸柔空氣污染的結果。有些更嚴重一點的,會覺得胸悶,好像什麼東西壓著胸部,喘不過氣來。這是由於頸部肌肉收縮,呼吸時無法放鬆引起的,這些人在下午或晚上比較嚴重,早上睡覺起來就好多了。給醫生檢查,醫生須排除喉部和氣管的病變,一般說來這類病人除了喉嚨有點乾以外,都沒有什麼發炎跡象。

在情緒緊張、工作壓力大或講話太多時,都會加重症狀;忙碌時往往會忘掉這種感覺,忙完後症狀又會出現。有些人害怕自己得了癌症,一直反覆換醫生檢查,有的說慢性咽喉炎,有的說扁桃腺炎,有的說喉頭緊張症,莫衷一是,不過以喉頭緊張症較為恰當一點。治療這種病,病人必須先了解自己心理上的壓力究竟是什麼因素所引起的,並儘量找機會放鬆自己。郊遊或暫時離開工作環境幾天都不失為好方法,遠離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辛辣、易上火的食物,多喝水、少說話,加上醫生以藥物幫忙,大約治療1-2星期即可改善。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