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被遺忘的習俗 |

2017年潤6月。這是個被遺忘的習俗,每到了潤月,出嫁的女兒要為娘家的父母來「添歲壽」。但隨著老人凋零,這個古老的習俗其實知道的人越來越少?

閏年會有13個月,由於多出一個月讓總月數成單數,被視為不吉利,在民間習俗中,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對長輩來說是少活一個月,因此有了「父母逢閏年而減壽」此一說法,而每逢農曆閏月之際,嫁出去的女兒就要買豬腳麵線回娘家幫父母添福添壽,誠如台灣俚語所說「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就會趁此時節回家孝親,陪父母好好吃頓飯。依照傳統,除了用豬腳麵線表示孝心,也有人會包紅包或送金子替代。

「閏月為父母添歲壽」這項傳統,通常是在農曆閏月的初一到十五期間,出嫁的女兒會向娘家父母表達做子女的孝心,不過盡孝的方式隨人各有不同,在早期並非人人富裕的社會裡,夫家經濟狀況較好的,身邊存有私房錢的女兒會特地打一片金葉子,讓娘家母親可以別在髮釵上;但對以前大部分人來說,手頭沒有那麼寬裕,最便宜、簡單的方式就是買麵線回娘家煮給父母吃,有點小錢的,則是會多加一小塊或整塊豬腳。

此外,閏月補運也可以自己來,不論有無出嫁的女兒、吃不吃豬腳,都可把握閏月十五日這一天,為自己補運。吃葷的人,可以選擇豬腳麵線;吃素的人,則可以麻油麵線替代,同時記得在心中祈求上蒼將不好運勢化解、讓自己心想事成。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